最新消息

快速掌握艾迪昇最新官方訊息

星裡話/感念瓊瑤賞識 李翊君昔為愛女暫別歌壇

日期:2021.04.11

 

時報週刊 記者:李翊君口述、常朝貴整理 

 

出道34年的李翊君,近期於高雄、台南、台中接連舉辦「翊如既往」巡迴演唱會,她感念慧眼獨具的唱片公司呂老闆,簽下還是當年劇校學生的她成為發片歌手,對幫助過她的前輩如瓊瑤等人,更是心懷感激,才能至今仍在歌壇闖蕩。至於獨生女香奈兒(小香)會進入歌壇,她表示「真的是無心插柳」,但跟老公檢場一定全力支持到底。

 

▲李翊君和檢場結婚27年、育有20歲獨生女香奈兒,夫妻倆對於女兒的歌唱事業,都表示全力支持。(圖/翻攝自香奈兒IG)

 

很多人覺得我歌唱事業一帆風順,其實中間遇到過不少難關,但很慶幸每次碰到問題,總有貴人相助,一路上碰到的人都很良善,給我很美好的經驗。我出完第一張專輯《萍聚》不久就從國光藝校畢業,立刻遇上從學生轉型為職業歌手的關卡,還記得唱片公司找了一個造型師幫我剪短髮,變成中性的樣子,接著唱了〈風中的承諾〉,算是轉型成功。


唱台語 遇瓶頸

 

當時我很感謝左宏元老師把我引薦給瓊瑤阿姨,讓我受到她的重用,接連唱了《雪珂》、《婉君》、《一簾幽夢》和《三朵花》等連續劇的歌曲,讓我的歌聲受到更多人喜愛,後來推出第一張台語專輯《苦海女神龍》,算是人生另一個里程碑。但唱了台語歌,很多人認為我很難轉回國語,再度遇上瓶頸,幸好唱片公司沒有放棄我,一九九八年再度為瓊瑤阿姨的電視劇《還珠格格》演唱主題曲〈雨蝶〉,開啟了另一個事業高峰。

 


▲對於能在歌壇屹立不搖多年,李翊君表示,多虧許多貴人相助,才能走到今天。(圖/張祐銘攝)

 

我這一生還滿幸運的,但一直很害怕被唱片公司放棄,即使再怎麼樣順勢而為,心裡還是會緊張。結婚生子後我淡出歌壇,其實是因為小香很難帶,她從小就胃口不好,我泡的牛奶她從來沒有喝完過,煮給她吃的東西後來都是我吃掉,每餐飯要吃兩個鐘頭,餵個三、四餐,一天就過去了,整天都在陪她,根本無暇經營事業。

 

被媽虧 現世報

 

帶小香去打預防針時,我特地拜託醫生給點開胃藥,醫生卻說:「她還算是健康,真的不吃,餓幾頓就會吃了。」但媽媽怎麼忍心。有次帶小香去速食店,她大吃薯條和奶昔,雖然不健康,我跟他爸只能告訴自己「只要小孩願意吃就好」。

 

▲李翊君和獨生女香奈兒感情深厚,香奈兒也將再次擔任媽媽的嘉賓。(圖/寬宏藝術提供)


我媽媽還說:「以前餵妳也是不喝奶,氣到我把奶瓶從二樓丟到一樓,整個奶瓶都碎了。」虧我「這是報應」。我記得小時候媽媽幫我添飯,如果添太多,我就會偷偷地把飯撥到妹妹碗裡。


小時候的小香很害羞,讓她學鋼琴和長笛,只是認為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,從來不覺得她會做這個行業。既然她跟父母一樣選擇了演藝工作,我們自然是支持,這次中南部巡演她也會來當嘉賓,未來如果她可以寫出適合我的歌,我們母女當然可以合作,但我選歌很挑剔,就算是自己女兒,要過我這關也不太容易。

 

▲先前在台北舉行的個唱叫好叫座,讓李翊君樂得加開3場,以饗中南部歌迷。(圖/寬宏藝術提供)

上一則 真的「輸不起」!乃哥拌麵打敗曾拌麵 奪下乾拌麵熱門排行冠軍
下一則 林嘉俐滿臉痘花喊職災 謝寶萱體悟奇蹟
BACK
CONTACT INFORMATON
台北市松山區105東興路26號13樓 TEL:(02)7707-1188 FAX:(02)7707-1199

艾迪昇傳播事業有限公司版權所有© 2013 IDS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.